close

人我態度看自己

我們在面對不同的人的時候,
常會表現出不一樣的態度。

在某些人面前,我們會顯得強勢與自我中心,不能體諒,覺得自己都是
對的;
在另外一些面前,我們則顯得相當討好,放棄堅持自己的意見,
就怕不順其意會破壞彼此的關係。
對有些人來說,甚至會一直在某個極端,
像是面對任何人都顯得強勢與自我中心,
或是面對任何人都顯得弱勢與沒有自我(濫好人)。

上述的互動模式,都屬於不平衡的人際關係,
不論是親子、夫妻、同事、朋友、上司下屬….之間,
這種不平衡的現象比比皆是。

任何一個人身處這種不平衡的關係當中,
身心都會越來越不平衡。

因此,需要好好地來番檢視,
了解一下自己對這個人這般態度,對那個人那般態度,
背後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當我們面對一個人表現得弱勢與退讓的態度時,
表示我們渴望獲得對方的肯定與重視,
對方對我們的看重是非常重要的,
那麼,對方可能會與我們成長過程中某些重要的人(照顧我們的人),
在對我們的態度上,有著類似之處。

而過去經驗中那些重要的人(照顧我們的人),
只要我們順其意,或許就可以得到他的肯定與認同,
但當我們不認同他時,
他就會表現出要拋棄我們的態度(例如:生氣、不理我們),
為了保有關係不被拋棄,我們就學會了~對類似成長經驗中重要人物
的人~表現出退讓壓抑的態度。

相反的,
當我們對一個人表現得強勢的態度時,
表示那個人因為太害怕失去我們,
而已經在我們面前漸漸地失去自我,
漸漸地不尊重自己的需要,
以致於我們也學會了不需要去尊重他。

多數人的人際關係中,都有著對自己態度強勢或表現弱勢的人,
也因此我們有時表現得自我中心與不體諒,
有時又表現得自我壓抑與客氣禮讓。

這不是矛盾,這只是在提醒我們:
我們其實還有一些不能肯定自己的地方;
但如果是一面倒的強勢或弱勢,
告訴我們的可就是:
「我們其實是很缺乏自信的,才需要藉著張牙虎爪或是不斷退讓來
得到服從或不被拋棄」,
並藉此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

新聞來源:King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墮落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