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角色扮演‧入戲太深‧不肯下戲

大多數的人都以為人的一生只有一種角色,其實不然!!

你知道為什麼在生活中,我們經常把自己搞得那麼慘,ex.婚姻破裂、親子失和、工作不順利、人際關係差…等等,很大的成分是因為你分不清楚什麼時候該扮演什麼角色,甚至大部分的人終其一生都難以察覺這個秘密,執著自己一輩子只演一個角色,然後把自己的生活搞砸了之後,再把別人的生活也搞砸,從此沒完沒了…。

你知道嗎?根據觀察,大多數的人在一天當中,至少有十一種以上的角色要扮演,比方說,子女的角色、為人父母的角色、兄弟姐妹的角色、夫妻的角色、同事的角色、主管的角色、下屬的角色、朋友的角色、男女朋友的角色、消費者的角色、乘客的角色…,這些都是你,或許你從來都沒想過,對嗎??

**個案分享**

她今年四十五歲,美商公司高階主管,結婚二十年,育有二女一男,雙薪家庭,住信義區豪宅,穿名牌、開雙B名車,生活條件優渥,看似幸福美滿,婚姻卻暗潮洶湧、孩子一個個離家出走、先生外遇不斷、她的親生父母親躲她遠遠的,她永遠盛氣凌人,不可一世…。

在公司,她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她以兇悍、強勢、得理不饒人聞名,她要的東西如果沒有在五分鐘內放在她的桌上,那個人下午就可以準備打包回家;她的至理名言是:想要混水摸魚,去別家公司!!她規定員工在上班時間禁止使用msn、skype,而且全公司每台電腦都二十四小時監控,你整天上了哪些網站、瀏覽了哪些網頁,她都知道,哪怕是你在樓梯間抽菸,被她看到,她就會跟你說:『公司付錢給你,是請你來抽菸的嗎??』

回到家裡,她像檢察官一樣開始訊問先生一整天的行蹤,如果有任何她聽起來怪怪行程或交代不清的地方,那完了,吵翻天…;每當她回到自己的娘家,她會趾高氣昂地指揮她的父母做這兒做那兒,什麼事情該怎麼處理等等,如果她的父母沒有按照她的方式去做,也完了,父母會被她罵到臭頭,比狗還慘…;當她的孩子更有趣了,她的及格標準是九十五分,只要孩子有一科的分數未達九十五分(她是不能開除孩子啦),孩子就必須被禁足一個月,也就是這一個月內的星期六、日,都要在家裡K書…;她成功地把家裡的氣氛搞得跟監獄一樣,先生、孩子個個都想往外逃,百坪的豪宅裡,現在只剩下她一個人。

日前她跑來問我,一進門就非常激動、聲音高八度地問我:『老師,你說說看阿,你說說看阿,我哪裡錯了!!我努力地賺錢為這個家,我給孩子最好的,不管住的、吃的、用的、穿的,哪一樣虧欠他們…;結果我的孩子考上大學之後就全部搬出去,放假都不回來,我打手機給他們,他們都不接,我先生也不回家,在外面玩女人…;我那麼辛苦地做了這一切,得到的卻是這樣的下場,究竟我上輩子造了麼孼…;老師,你可以告訴我嗎??』

聽完了她將近三十分鐘如機關槍的抱怨後,我問她:『你可以告訴我什麼是為人父母的角色?』她說:『哦,老師,這麼簡單的問題你也不知道喔!!為人父母指的就是如何當父母阿!!也就是我們要去瞭解孩子的需要、傾聽孩子的聲音、給孩子支持與鼓勵!!』我跟她說,嗯你很棒,你都知道,那什麼是為人子女的角色?她說:『為人子女就是要隨時隨地關心父母、要孝順父母、不可以忤逆父母阿!!』我接著問她:『那你平常是怎麼扮演這兩個角色的??』她開始不說話、成默不語(我猜那是她這輩子第一次說不出話來);我又問她什麼是為人妻子的角色?她說:『要關心先生所發生的事、要照顧先生的身體健康…』說到這裡她開始哽咽、說不出話、最後嚎啕大哭起來…,我問她怎麼了,她說:『老師,我發現我好像不會扮演父母的角色、子女的角色、妻子的角色,我通通都不會,我發現這麼多年來,不管我在什麼場合,我永遠都只扮演“我是美商高階主管“的角色,我跟父母相處的時候是如此,我跟孩子相處的時候是如此,我跟先生在一起的時候也是如此,我永遠都只要別人聽我的,照我的方式去做,我發現只要別人不照我的意思去做,我就開始有很大的情緒,我就想要把他們變成我想要的樣子……』(此時她哭到不能自己……)

十分鐘後她告訴我:『老師,我懂了,我之所以會那麼惹人厭,是因為我永遠只扮演一種角色,而當環境已經不同的時候,我並沒覺察到,我卻還堅持演同一個角色,甚至不願意下戲…,現在我才明白,原來在家裡我不可以一副高高在上,原來爸媽、先生、孩子並不喜我在家裡還扮演主管的角色,我真是糟糕透了,是我親手毀了這個家……』

親愛的朋友,你清楚自己該扮演的角色有哪些嗎?

如果你把私底下你在家裡的角色(如少爺爺、少奶奶的角色),帶到工作上,且把少爺爺、少奶奶這個角色在工作上發揮的淋漓盡致的時候,你猜你會有什麼下場??

在我們的生活裡,如果你還堅持只演一個角色的話,或者當場景已經改變時,你仍執著在上一場戲的角色裡且入戲太深,不肯下戲時,小心喔,除了沒人有給你掌聲之外,你唯一能得到的就是別人對你的埋怨、痛恨與不諒解…

新聞來源:King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墮落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