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疸知多少?

皮膚黃、眼白黃(醫學上稱為黃疸),常會叫人怕怕的,許多人是等到這一刻才警覺大勢不妙,可能是肝臟出了問題,才趕緊去求醫。到底什麼時候人會黃疸,黃疸一定是肝不好引起的嗎?

什麼是黃疸?

人體血液中的膽紅素質值如果升高到一定的程度以上,皮膚會變黃,眼白也會變黃,醫學上稱為黃疸。

膽紅素是什麼?膽紅素是人體紅血球破壞之後,其中攜帶氧氣的化學分子叫血紅素,血紅素由紅血球釋放出來之後變成所謂膽紅素。

膽紅素與膽汁的關係

由紅血球釋放出來的膽紅素稱為間接膽紅素(又稱未結合膽紅素)。在肝臟內,肝細胞的酵素將間接型膽紅素加以處理,形成直接膽紅素(又稱結合型膽紅素),然後再加上一些化學物質,例如:膽汁酸、膽鹽等變成膽汁,由肝內膽管分泌出來,經由膽管儲藏在膽囊中。在攝取食物尤其脂肪食物之後膽囊收縮,膽汁再排泄到腸子內幫助脂肪食物分解及吸收。

發生黃疸有那些原因?

依照膽紅素新陳代謝的過程來分,黃疸的原因有三:

紅血球破壞過多:由於紅血球破壞過多產生大量的膽紅素,肝細胞來不及處理引起黃疸,醫學上稱為溶血性黃疸,最常見的是輸血引起的溶血。其次是蠶豆症,有些人先天缺乏一種稱為G-6-P的酵素,在吃到蠶豆等含氧化劑的食物之後會造成紅血球破壞而造成溶血,這種病症在台灣的客家族群盛行率較高。

肝細胞本身的問題:正常人間接膽紅素經由肝細胞內酵素之處理形成直接膽紅素,但如果肝細胞發炎厲害、或肝硬化末期、或肝癌很大了,肝細胞缺乏足夠的能力來處理膽紅素,膽紅素就逆流到血液中,引起黃疸,這種黃疸醫學上稱為肝細胞性黃疸。

膽汁排泄出了問題:膽汁由膽管流到十二指腸的過程之中如果有阻塞,膽道不通,膽紅素逆流到血液中也會引起黃疸,這種黃疸醫學上稱為阻塞性黃疸。常見的原因例如膽囊結石、十二指腸乳頭癌、胰臟頭部癌等。

怎麼判斷自己有無黃疸?

嚴重的黃疸,皮膚變黃,眼白變黃,一看便知;若為初期黃疸,可能只有眼白變黃看的出來。

看小便:黃疸厲害的小便會呈深茶色,這是因為一部份的膽紅素經由腎小球過濾出來排泄到尿液中之故。
症狀:因膽道不通所引起的黃疸,有些人會有皮膚發癢的現象,這是因為膽紅素刺激末稍神經所致,黃疸越厲害,皮膚搔癢會更明顯。溶血性貧血及阻塞性黃疸引起的黃疸在初期通常病人不會覺得疲倦或其他症狀。但肝細胞引起的黃疸,病人在早期就會自覺疲倦,或有食慾減低等其他症狀。

黃疸會危及人之生命嗎?

黃疸是一種症狀,會不會有生命危險要看黃疸原因,不過如果是黃疸太厲害(膽紅素30/dL以上)通常會影響肝臟機能,病人很容易發生肝昏迷現像。

如何治療?

如何治療黃疸要看黃疸之原因而定:

溶血性貧血:通常採支持療法,病況就會逐漸改善,除非有嚴重的併發症,否則不會有生命危險。

肝細胞性黃疸:如果是肝炎引起的,治療肝炎之後黃疸會逐漸改善;如果猛爆性肝炎而且肝昏迷,可能就需要做肝移植;如果是肝硬化引起的,只能用支持療法,萬一黃疸厲害,甚至肝昏迷,只有靠肝移植一途挽救生。
阻塞性黃疸:膽管阻塞引起的黃疸就要去除其原因,例如總膽管結石可利用內視鏡做十二指腸乳頭切開術將石頭取出,如果失敗則必須手術治療。如果是十二指腸乳頭癌或胰臟頭部癌引起的,則必須動手術切除腫瘤。

新聞來源:King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墮落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