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緊急輻射意外應有的認知

撰文/台北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鴻運

一、若不慎暴露在輻射環境中,可能會有哪些症狀?

1.輻射對健康造成的不良影響在初期可能並不明顯,有可能在暴露多年後才出現症兆。

2.輻射對健康的危害可以從輕微影響,如皮膚發紅,到嚴重的致命,如癌症和死亡,其對身體傷害的程度取決於人體吸收輻射的劑量、輻射的類型、暴露的途徑,和時間的長短。

3.一旦不慎接觸非常大劑量的輻射,是有可能導致在數天或數月內死亡的風險。

4.接觸低劑量的輻射也有可能導致日後罹患癌症的風險增加。

二、以下幾點事實可以協助我們更清楚理解輻射對身體的影響:

1.輻射,其實在自然環境中是無處不在的,熱、光及家用的微波爐都會發出某種形式的輻射。至於天然存在於地球土壤中的鈾、釷和鐳所釋放出的輻射劑量,一般認為對人體是無害的。

2.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的資料報導,在日常中我們的身體均暴露在微量的輻射中,其中百分之八十來自於自然環境,其餘百分之二十則來自人為輻射源,主要是源於醫用X射線。

3.總而言之,科學家在日常生活中並沒有找到真正傷害身體的輻射物質。如果在核爆意外中不慎在短時間內暴露過多的輻射劑量,有可能出現急性輻射症候群(acuteradiationsyndrome,ARS),在初期幾個小時患者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和皮膚的傷害,一段時間後,病人的骨髓功能可能會受到傷害,造成內部出血和其他的感染。大多數患者若無法在急性輻射症候群時期康復,就有可能面臨在數月內死亡的風險。

新聞來源:台灣新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墮落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