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時間應如何自我防護?

撰文/台北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鴻運

一、在環境中出現放射性物質釋放時,政府或地方當局會隨時監測環境中的輻射劑量,以告知民眾應採取何種防護行動。

二、最適當的防護行動取決於當下實際的情況,在任何緊急情況下,請隨時注意當地緊急應變中心或電視新聞的信息和指示。

三、如果輻射緊急情況已涉及到大量放射性物質遭釋放時,您可能會被告知要「待在有東西可以遮蔽的地方」,這意味著要留在家裡或辦公室,或者,你可能會被勸告要移往另一個安全的地方。

四、如果你是被勸告須待在有遮蔽的地方,以下幾點必須注意:

1.關閉並鎖上所有門窗。

2.關閉風扇、空調,和可能將新鮮空氣從外面帶入室內的任何管道,並儘可能使用室內的循環空氣。

3.家中若有壁爐,請記得關閉壁爐風門或氣閘。

4.如果可能的話,應將寵物關在室內。

5.若一時無法找到安全的遮蔽場所,則應移往或尋找更安全的室內或地下室躲避。

6.將收音機頻率調到隨時可以接收到緊急應變中心或當地新聞的報導,以了解還有什麼需要做的。

五、如果被告知應撤離,請您應遵照當地官員提供的指示,盡快按照秩序離開該地區:

1.離開時請記得不要忘記攜帶手電筒、輕便型收音機、電池、急救包、手動開罐器、基本藥品、現金和信用卡,準備應急的食物和飲水,並加以密封。

2.若要攜帶寵物隨行,請先行確認收容所是否能夠接受動物安置。緊急救援車輛及臨時收容所通常不接受動物安置。

新聞來源:台灣新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墮落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