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之非藥物性治療

目前常見的腦神經退化型失智症(比如: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病程大多是逐漸變化,緩慢持久的。其影響層面不止病人及照顧者家庭,整個社會國家體系運作,也都會牽連其中。因此對失智症治療照護,一定要有全方位的思考及醫療搭配。雖然目前臨床上已有多種相關藥物可供選用控制,但是仍有一些反應不佳及嚴重副作用的情形發生。因此,非藥物性的治療介入仍然佔有相當的角色。

就目前研究及臨床應用上,主要治療目標大多是放在穩定目前的功能與延緩病程進展,改善行為及精神症狀,促進某些認知功能,以及最重要的增進病人及家屬的生活品質。不同的療法對於智能或精神行為症狀的影響也有所差異。

介紹幾種較有實證效益或常見的方式:

I.音樂治療(Music Therapy):

已有一小型研究發現,讓20位阿茲海默症病人聽現場演奏音樂每次30-40分鐘,一週5天,持續4週,會刺激神經荷爾蒙(如:褪黑激素(melatonin)及傳導系統活化。透過觀察,也有正向的行為轉變。臨床報告顯示可以改善社交行為,減少遊走及躁動行為,也可促進睡眠品質。雖然還未確定能否延緩失智症,但它可以明確改善病人及家屬的生活品質。

目前的研究仍較缺乏高等級的實證結論,因而本院神經醫學中心失智症研究團隊,正對此項具發展潛力的療法,進行臨床療效評估及研究中。

II.認知及記憶訓練(Cognitive and Memory Training):

如同大家熟知的「多動腦,永不老」的概念,也可視為一種「智能復健」運動。目前已有美國大規模的臨床研究(ACTIVE study)證實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可有效改善記憶、推理能力及執行速度等認知功能,對於維持工具性日常生活功能有相當助益,而且效益可長達5年之久。也可推論有預防智能減退的效果。

III.懷舊治療(Reminiscence Therapy ):

這是失智症社會心理療法裡最為人熟知的一種。主要進行方式是與他人或團體討論過去的活動、事件與經驗。通常透過有形體的物件如:老照片、舊家具或熟知的音樂及語音檔案記錄來引導回想及發言。家屬也可參與其中。經由幾個小型研究發現:在經過4-6週的治療後,可改善智能和情緒,以及生活功能;對於家屬也有減輕緊張的效果。

IV.按摩(Massage):

間歇地在失語症病人的手臂及肩膀的部位按摩,每次約2.5分鐘,伴隨平靜安撫的語句。作為一種表達性肢體接觸及非語言式的溝通。約10天的療程後,可以減緩病人的脈搏及焦慮感,以及失能的行為。之前的證據也啟示有以下作用:長時間與人接觸、引導放鬆反應及適度的肌肉運動,因而可對阿茲海默症病人提供多種效益。

V.其他:

如亮光治療(Bright-light therapy)、寵物療法(pet therapy)、針灸(Acupuncture, 或稱「經皮膚電流神經刺激」(Transcutaneous electrical nerve stimulation, TENS))…等。

目前國內某些失智症協會或相關機構,也有搭配及開發此類治療課程資源,如「瑞智學堂」,值得大家注意及多加運用。由於大部分的非藥物治療都缺乏較大型及高實證等級的研究支持,因此臨床應用上多定位在補充性療法(complementary therapies)使用。未來期待能有更多的資源人力,投入此領域的研究發展,使失智症的整體醫療照護更加完備。

新聞來源:KingNet

墮落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OWnews今日新聞網》整理目前捐款的管道,如下:

一、線上信用卡

1.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莫拉克風災急難救助方案 (透過yahoo網路公益捐款網站)
  http://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179

2.台灣世界展望會
  http://i-payment.worldvision.org.tw/offering.php?op=offeringitem&orgid=87

3.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http://tinyurl.com/lz2jr6

二、郵政劃撥 (皆請詳填捐款人姓名、地址、電話及捐款用途)

1.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郵政劃撥帳號:
  13008888戶名: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通訊欄註明:「急難救助」

2.台灣世界展望會郵政劃撥帳號:
  15752467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通訊欄註明:「飢餓三十」或「莫拉克風災」

3.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郵政劃撥帳號:
  06887791戶名:佛教慈濟基金會通訊欄註明:「慈善」

4.高雄市社會救助基金專戶郵政劃撥帳號:
  42219427戶名:高雄市政府社會局

5.屏東原民文教協會郵政劃撥帳號:
  42118229戶名: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通訊欄註明:「受災戶學生學費」

6.內政部賑災專戶郵政劃撥帳號:
  19595889戶名:內政部賑災專戶

三、臨櫃或ATM自動提款機匯款

1.「高雄市社會救助基金專戶」銀行:
   高雄銀行公庫部戶名:高雄市社會救助金專戶銀行代號:0161028
   (請向櫃台確認)帳號:102103031319

2.「高雄縣社會救助基金專戶」銀行:
   臺灣銀行鳳山分行戶名:高雄縣社會救助金專戶帳號:025038095338

3.「屏東縣政府社會救助金專戶」銀行:
   臺灣銀行屏東分行戶名:屏東縣政府社會救助金專戶帳號: 017038003667

4.「台南市社會救助金專戶」銀行:
   臺灣銀行台南分行戶名:台南市社會救助金專戶帳號: 009038061158

5.「台南縣社會救助基金專戶」銀行代碼:0040288帳號:028038-002387。
   查證電話:台南縣政府社會處06-5115692或0980537516。

6.「嘉義縣政府仁愛基金專戶」銀行:
   臺灣銀行太保分行戶名:嘉義縣政府仁愛基金專戶帳號: 0670380947878.
   「內政部賑災專戶」銀行:中央銀行國庫局戶名:內政部賑災專戶帳號:269981

四、手機捐款

1.遠傳和中華電信和台灣大哥大直撥「55135」紅十字會小額捐款

2.中華電信用戶設立「51199」

墮落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郵局:救災包裹免郵資 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11日電

中華郵政公司今天宣布,自明天起至8月20日止,由全台各地寄往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嘉義縣、台南縣、高雄縣等支會,以及屏東縣、台東縣政府的「救災包裹」,一律免費收寄。

中華郵政表示,救災物資以飲水、乾糧、衣服等日常生活用品為主,寄件人應以不褪色筆於包裹封面填寫包裹內容,註明「救災包裹免予退回」等字樣並簽名,以便紅十字會及屏東、台東縣政府處理轉發。

墮落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歌名
  • 請輸入密碼:

歌名:向昨天說再見 詞:施孝榮 曲:施孝榮

 

我的知己是誰 我的心情誰體會
誰說少年的我 不懂愁滋味
也許這是成長的感覺

我也曾經流淚 我也曾經徘徊
其實我也需要 一點點安慰
帶我走出封閉的空間

一起向昨天說再見 尋找屬於我們的世界
年輕的夢都將實現 只要我們用心去追

一起向昨天說再見 寫下屬於自己的明天
所有界限都將穿越 等待我們展翅高飛

墮落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歌名:無賴正義 詞:陳彥瑋(COLOR)/林尚德 曲:陳彥瑋(COLOR)

雙手緊握拳頭 張開又留下什麼
敲響命運的鐘 誰能帶走傷痛 活在被拉扯的時空

傷痕就這麼多 所以又代表什麼 等待適合的風 帶我飛越盡頭
曾經脆弱 獨自承受 傷痛

曾經愛過以後 心痛 放手 人總要學會軟弱
(墮落 失控 充滿掙扎的生活 我的 輪廓 消失只留下沉默)
曾經活著痛著 你也能輕鬆看透
(宿命 嘲笑 我注定是個小丑 我看不透)

我用我的無賴遮掩 謊言 從前 我太好騙 荒唐劇情 隨時都會 上演
你用你的正義對抗 可憐 善變 虛偽的世界 最後被我撕裂

無賴戰勝了一切 胡說好幾遍 (我用無賴對抗所有欺騙)
正義敗給了邪惡 世界多危險 (我用正義戰勝邪惡意念)
如果生命真的有極限 (沒有極限)
我會衝破所有的界限 (沒有界限)
毀滅

你用你的正義對抗 這可憐 虛偽 善變 破碎的夜
狼狽 崩潰 頹廢 天黑 最後被我撕裂

墮落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歌名:COME INTO MY DREAMS 

詞:PELLE NYLEN/JESSICA SIMPSON  曲:PELLE NYLEN

I will love you for the rest of my life so baby come into my world you`re my precious

I do believe that we`re got something special to achieve `coz every time and moment we`re together it`s soemotional and this time

I kown that we`re getting closer in every way

I`ve never felt so special as today it feels like heaven and

I can`t hold back no no now is the time to reach higher and higher come into my dreams

I`ll show you what this means that I`ll be therefor you whenever you need come into my life and stay there day and night `coz

I will never ever let you down you got my heart

I`m getting yours lady together we can gently open those doors and if the clarity that true love brings we`re reaching higher and higher precious darling, hear my words our love is vested from above

I`ll never ever leave you girl
I`ll always be there by your side forever

墮落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ug 03 Mon 2009 21:27
  • 托夢

托夢

甲和乙都熱愛棒球,長討論著天堂是否也有棒球隊。

後來甲死掉了,幾天後就託夢給乙。

甲:「我要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

乙:「什麼好消息?」

甲:「天堂真的有棒球隊耶!」

乙:「真的嗎?那壞消息呢?」

甲:「下個禮拜三的先發投手是你。」

 

墮落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先禮後兵

問:「結婚典禮上,新郎和新娘為什麼要手牽著手?」

答:「哦,那是一種約定俗成的習慣,
  就好像拳擊手在開戰之前要先握握手手一樣。」

墮落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影廣告

小鎮開了一家電影院,為了宣傳,就在電影廣告上大做文章。

第一天放映的電影片名是《七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的故事》,
大綱寫著:「一個美女莫名暈倒,被七個男人強行拖入森林……」
鎮民都被吸引而買票入場。

等到電影放映時,大螢幕出現《白雪公主》,鎮民氣急敗壞地走了。

第二天放映的電影片名也是《七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的故事》,
大綱寫著:「一個美若天仙的女子與七個男人數天驚滔駭浪般的傳奇:絕非《白雪公主》。」

鎮民這次覺得比上次更有吸引力,而且說明不是《白雪公主》,
遂又買票入場,結果開演時大螢幕出現《八仙過海》!

墮落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ug 03 Mon 2009 21:23
  • 翹課

翹課

那天想到最近翹課太兇了,還是去上課吧!

沒想到教授看到我就很驚訝地
說:「哀呀!好久不見了,你都長這麼大了喔!」

墮落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責任歸屬

小明上代數學課到一半打起瞌睡。

老師發現了,就生氣地說:「旁邊的同學,把小明叫起來!」

這時,一個活得不耐煩的同學答道:
「誰把他弄睡著的,誰就負責把他叫醒!」

墮落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律師收費

律師:「你可以問兩個問題,收費1000元。」

客人:「這太貴了吧?」

律師:「是的,你還剩一個問題。」

客人:「什麼!這也算一個問題?」

律師:「是的,秘書,請下一位。」

墮落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歌名
  • 請輸入密碼:

美牙醫警告:飲運動飲料果汁腐蝕牙

多年來,牙醫警告病人少喝可樂和加糖的飲料,但都忽略了運動飲料、檸檬汁、茶的酸性成分,會剝蝕牙齒琺瑯質,造成整排牙齒腐蝕、變色。美國牙醫專家建議,如有必要喝此類飲料,最好是快點喝,莫讓酸性飲料在嘴中停留太久,且一周最好不要喝超過五杯,並且避免喝加糖的缶裝茶。
 
「酸性飲料的腐蝕性對牙齒的傷害,遠比蛀牙立即而嚴重」,美國牙科專家巴蕭尼Bassiouny說明,蛀牙來自於細菌和嘴裡的糖混合,但喝下酸性飲料會立刻讓嘴中充滿腐蝕性物質,因為其中的化學成分會剝蝕保護牙齒的琺瑯質,讓牙齒產生過敏、變色或斷裂,落到必須做牙套或整排牙齒需裝假牙。
 
有些貪食症或胃液逆流的患者,飽受牙周病所苦,就是因為胃酸跑到嘴裡,讓牙齒腐蝕,因此歐洲的研究機構早已把牙齒腐蝕的元兇,指向酸性飲料。
 
美國愛荷華牙醫學院曾實驗用不同的飲料浸泡牙齒25小時後,發現有些運動飲料、精力飲料甚至號稱減肥飲料,比可樂和汽水更傷牙,因為裡面為迎合消費者,添加了檸檬酸口味。他們警告民眾,在喝之前,一定要詳讀成分標示。
 
今年美國牙醫年報也顯示橘子汁會減少84%的琺瑯質硬度,檸檬汁和葡萄柚汁的酸度都會傷到琺瑯質。
 
另外,被視為抗氧化的茶,也有爭議。在實驗中把未添加糖的綠茶和紅茶浸泡牙齒,直到第16周才發現有腐蝕現象,紅茶比綠茶腐蝕性稍強。但是泡在檸檬汁、醋和汽水中的牙齒,在第二周就出現腐蝕。
 
不過也有牙醫反駁這項研究,認為有瑕疵、太誇張了,沒有人會像實驗室那樣把牙齒24小時泡在酸性飲料裡,而且這項研究未考慮到人會分泌唾液,自然保護牙齒防止酸性侵蝕。
 
雖說如此,專家並不是要大家都不要喝飲料了,但要喝就要快快喝,否則就是自找麻煩。.

新聞來源:台灣醒報

墮落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